感知自理

目標

協助學生發揮感官的功能及肌能活動的能力,同時學習適應不同環境 ; 使學生能夠照顧自己,減輕對他人的倚賴,為日後獨立生活作好準備。    

在校本課程中,本科每單元的教學目標均包含「感知肌能範疇」及「自理範疇」兩部份的學習內容。

感知肌能課程

感知肌能課程的學習內容共分四大學習範疇︰

  1. 感知訓練 - 包括視覺運用、聽覺運用、觸覺運用、味覺的認識、嗅覺的認識和身體感覺的認識及反應。
  2. 肌能訓練 - 包括大肌肉控制及精細肌肉控制。
  3. 感知和肌能活動的配合 - 包括肌能和視覺或聽覺的配合。
  4. 與空間關係有關的認知概念 – 包括物件與空間的認識和個體與空間的認識。

自理課程

自理課程的學習內容共分為以下六個學習範疇:

  1. 「飲食」
  2. 「如廁」
  3. 「穿脫衣物」
  4. 「個人整潔及衛生」
  5. 「家居生活及技能」
  6. 「校內及校外安全知識」

課堂安排

小一至小三班,原班上課,每週兩節課。

科本特色
  1. 為了加強學生的學習興趣,本科除運用實物教具、遊戲學習外,亦會使用資訊科技教學,以及運用多重感覺教學法、工序分析法、合作學習等多樣化的學習方式 。
  2. 本科於每單元編訂「感知自理家中訓練表」,鼓勵家長協助學生在家中訓練及鞏固所學。
  3. 本科按各級學習內容需要,每年度舉辦一至兩次校外參觀活動或邀請講者到校內舉辦工作坊,讓同學在體驗和實踐中學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