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輔導

對象

本校自閉症學生(小一至中六班)

目標
  1. 為患有自閉症的學生提供學習及成長支援。
  2. 加強適應常規學習,使學生能盡快適應和融入大班上課。
  3. 幫助學生克服學習、情緒和行為上的障礙。
  4. 訓練學生日常生活技能,透過實地環境學習,擴闊生活經驗,切實掌握所學以加強獨立生活的能力。
  5. 協助學生改善與人溝通和社交技巧,培養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6. 重視與家長溝通,並鼓勵家長家校合作,以加強學生學習成果。
課堂安排

因應自閉症學生個別學習及成長需要,以抽離或入班進行輔導教學,模式有以下:

1. 個別輔導

2. 一對二輔導

3. 小組輔導

4. 入班支援

5. 個案輔導

科本特色

配合自閉症學生的學習特性、能力及成長學階需要,本組透過校本課程內容和活動,為學生訂定不同學習範疇及訓練項目:

1. 個別輔導

以新生為主,按學生個別差異編寫適合的目標。輔導內容包括有:學前技能訓練、感知肌能訓練、自理技能訓練、溝通技能訓練及思維能力訓練。

2.  一對二訓練

透過結構化教學模式,利用視覺提示幫助學生建立個人自學的習慣,培養他們獨立工作的能力。

3. 小組輔導

透過小組不同主題教學以加強學生在社交群處、溝通表達、情緒管理、生活技能及社區適應等方面,小組包括:

  1. 溝通遊戲小組透過玩具和遊戲活動提升學生的遊戲及社交溝通技巧。同時刻意安排說話能力較佳的非自閉症學生一同參與活動,以提升及加強溝通及互動的機會。
  2. 獨立生活及運算組:透過四大學習範疇:購物、飲食、交通及社區設施等進行日常生活訓練,讓學生實地體驗及經歷,促進他們自我照顧和獨立自處的能力。
  3. 社交組透過認識社交常規、培養學生建立正面的社交行為以改善與人相處的技巧。
  4. 社交思考組對象主要為能力較佳的中學生。透過不同個案討論,學習理解、掌握和應用社交溝通概念。另外,訓練學生建立及維繫社交關係的想法和行為,加強學生情緒管理的能力。
  5. 想法解讀組透過四大學習範疇(包括:學校、社區、家居及消閒)的不同情境故事,教導自閉症學生認識及處理情緒及解決的方法。
  6. 生活技能組透過三大學習範疇(包括:衣服整理、家居及廚房清潔技能訓練及簡單煮食)訓練學生自我照顧的生活能力。
  7. 性教育組為個別能力較弱的學生推行性教育,並教導學生正確的知識和建立恰當的行為及態度。
  8. 自我挑戰組透過體能訓練,讓學生明白運動對生活的重要性(包括:身體健康、發洩精力、鍛鍊堅毅精神)及培養恆常運動的習慣。

4. 入班支援

主要針對未能適應課堂學習模式的學生。輔導老師入班目的是為自閉症學生安排適切的課堂支援,以便盡早協助他們適應常規課堂活動。

5. 個案輔導

主要為有學習、情緒行為及社交群處出現障礙時,主責輔導老師與班主班、社工、教育心理學家及家長共同協作,並為學生訂定計劃以協助改善有關的問題。


另外,本組為加強與家長溝通和共同協作教導自閉症學生,本組設有主責老師跟進學生個案,並定期設家長會與家長分享教學策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