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簡介

基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不同學習需要,本校採取生動、活潑之活動教學模式授課。本校教材是參照教育局為特殊學校設立的各科課程大綱,再因應校內學生之能力,由教師自行調適及編製,務使學生獲得最合適之教材學習。

分組安排

本校課程分為基礎課程及高中課程兩部份。基礎課程對象為初小(小一至小三)、高小(小四至小六)及初中(中一至中三)三個學階的學生;高中課程對象則為高中(中四至中六)學階的學生。
本校各科按課程需要,根據學生學習能力分組,有利照顧個別差異,提高學習效果。基礎課程的語文、數學及實用英語科,以及高中課程的語文、數學及通識科,各學階均編排在同一時段進行,以便同一學階可跨班分流教學。

課程活動
高中課程

本校高中課程目標為加強學生語文、數學、溝通、科學、科技及正確的工作習慣和態度等,讓學生培養共通力,以及探索終身學習和職業發展,為將來就業、在訓練機構接受培訓、或進入成人的生活作充分準備。
高中課程分為核心科目、選修科目及其他學習經歷三部份。學生可因應個人能力及興趣,於中三年級下學期提交選修科目申請。另一方面,學生可於中四年級時報讀外間機構「為智障學生而設的高中應用學習調適課程」,讓學生於應用和實踐中學習有關的基礎理論和概念。

電子學習

為配合社會發展及透過多媒體電子工具提升學生學習興趣,本校教師會適時於課堂中加入平板電腦進行學習活動。校方亦已設立網上學習平台,學生可在家中透過校方提供的教學資源進行延伸學習,鼓勵學生進行自學以鞏固知識。

評估政策

本校各主科均以單元教學形成進行,整個學年共分六個單元。
各單元教學開始時,任教教師會以課業、觀察及提問等多元化形式為學生進行評估,以確定學習基線及訂定教學計劃。於單元教學完成後會進行進展性評估,以及上/下學期完結時進行測驗作為總結性評估。除此之外,學生之課業評估亦會加入學生自評/互評、家長評估等元素,納入進展性評估一環,以助全面檢視學生之學習成果。

課業政策

各主科課業均提供日夜課作業,教師於校內教學後會先與學生完成日課,學生回家後再完成夜課作鞏固。學生亦可透過網上學習平台中的教學資源進行自學,以解決課業上的困難。如家長對學生的學習有疑問/建議,可致電與相關科任教師聯絡。

科目
基礎課程
語文
數學
常識
實用英語
普通話
音樂
視覺藝術
體育
宗教
電腦
德育及公民教育
多元智能訓練
圖書
初小高小初中
感知自理生活教育科技與生活
科技教育

輔導/支援服務:

生涯規劃、電腦輔導、自閉輔導、宗教輔導、非華語輔導、言語治療、職業治療

高中課程
(三個部分組成)
一.核心科目
語文數學通識
二.選修科目(選三科)
音樂
視覺藝術
體育
資訊及通訊科技
倫理與宗教
科技與生活

三.其他學習經歷
為讓學生在達至全人發展,擴闊學生的視野,以及讓他們培養終身興趣,本校於高中課程中加入以下科目,為學生提供多種不同的「其他學習經歷」機會,在寬廣而均衡的課程下,使學生得以在德、智、體、羣、美五個方面得到均衡的發展。範疇包括:

實用英語
普通話
德育及公民教育
音樂
視覺藝術
體育
電腦
宗教
社會服務
 

輔導/支援服務:

生涯規劃、電腦輔導、自閉輔導、宗教輔導、非華語輔導、言語治療、職業治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