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華語小一新生暑期銜接課程

日期: 19/07/2021

地點:本校

日期:2021719日至813

對象: 非華語小一新生

活動簡介:幫助非華語小一新生適應課堂環境,並運用中國語文學習。

本計劃邀得主流中學學生擔任課堂助理,輔助非華語新生專注投入課堂學習,本校感謝中學生們的積極支持。以下是中學生們的活動後感。

主流中學生義工到校服務 - 活動後感

Yoyo Hui

Through this volunteering program, I learned the importance of empathy and respect. It was challenging to have students with different backgrounds and learning abilities in the same classroom. Sometimes, we have to be creative in order to keep the students focused and engaged, like by encouraging and celebrating all their small accomplishments. I realized how mutual understanding could facilitate an inclusive and effe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 Also, the student’s optimism and curiosity always brightened up my day. These six weeks were rewarding to me, and I hope to meet them again!

錢同學

這是我首次在特殊學校進行義工服務,難免擔心自己能否與同學好好溝通。體驗過中五生暑期服務後,發現特殊學生並不是想像中頑皮和棘手,反而比主流學生更主動表達自己、與人傾談。 在小一適應課程中,同學們的活潑可愛更是令我投入當中。

關同學

今年暑假,在朋友母親的推薦下,有幸到 貴校做義工。雖然只有短短數天,但在與非華語小朋友和特殊學生相處的期間,讓我變得更有耐心,及體會到幫助別人的喜悅。這次義工服務亦提供機會,讓我去接觸不同人士,增加了我對社會不同社群的認知。

陳同學

這次是我第一次在學校做義工,雖然待在這裡的時間很短暫,但卻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一開始我是負責照顧中學部的同學,起初我擔心他們會很安靜,但相處後發現大家都很活潑開朗,有些還會主動找我聊天,因此每次離開都讓我十分期待下次的到來。除此之外,我也很高興可以輔助升小一的小朋友上課。由於他們年紀較小,所以有時會不留心或是鬧脾氣,讓我手足無措,但正因如此我也變得更有耐心,在他們耳邊重複老師的指示和安撫他們,當他們能完成作業和冷靜下來時,我更是感到非常欣慰。這次的義工服務讓我獲益良多,不但令我改觀,還令我學習到更多和小朋友的相處之道。

方同學

首先,我很感恩這次活動讓我有機會到特殊學校接觸有特殊學習需要的非華語學生。在活動過程中,我學到了如何與學生溝通,雖然他們的理解能力比較弱,但是只要我們耐心和重複地跟他們解釋,他們便會慢慢地理解。我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到學校做義工!        

周同學

在中五學生的暑期服務中,學生們都十分投入,在雜耍和擲飛鏢的活動中展現了不屈不撓的精神,值得欣賞。而在小一適應課程中,學生們都非常熱情並主動參與課堂上的活動。這次體驗讓我明白特殊學生也有自己的長處,並且訓練了我的耐性和觀察力。感謝學校給我這個寶貴的經驗。     

 

Top